close

 

          其實很久沒看小說了

          現在剛上大學,課業壓力尚輕,在學校宿舍的生活幾乎就是上網、吃東西和睡覺(掩面

          剛好學校有在推"閱讀認證"的活動,仔細想想,身為中文系的我,竟連學校圖書館都沒去過,怪不好意思的,就決定跟著學校開出的書單,再投入書海的懷抱啦。

          在眾多光書名就看來道貌岸然的參考書中,唯一看來比較像小說的"異鄉人"吸引了我的目光

          看到作者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而且看到書背寫著「存在主義荒謬美學的典型」,不禁挑撥起我的好勝心。

          聽說存在主義的書都很難懂,我倒要看看是怎麼個怪法

          所以這本《異鄉人》就這樣出現在我書桌上拉(笑

 

     以上是我解釋為何看本書的廢言,以下才是心得

 

 

          看完短短112頁的書後,卻覺得心中充塞著一股龐大而不安的抑鬱

          這本書出人意表的令我惶惶不安!

          就連當初看《龍紋身的女孩》時,那令人難過的暴力都不曾令我如此難受

          更令我驚奇的是這本書出版於1942年!

          因為這本書簡直是我看過最駭人、最叛逆的書了!

          對我來說,這本書真正驚人的地方不在於它的情節而是在於流淌在其字裡行間的頹廢與無所謂

          就算在《凱文怎麼了?》中的母親或是《千禧年系列》的莎蘭德都很特立獨行,但是她們都還是在乎別人的眼光、在乎自己的生活

          但,《異鄉人》不同

          裡面的主角雖然過著與普通人無異的生活:吃飯、睡覺、游泳、和女友上床

          但他就是這樣的過著,並不是真的在乎

          母親過世了,他去守喪,但他並不真的難受

          女友想和他結婚,他答應,但他並不真的愛她

          他殺了朋友的仇人,但那朋友並不算是他的摯友,而他與哪個人更無深仇大恨

          《凱文怎麼了?》中有一段話:「我們對於自己在特定情境中的表現有特定的期待──超越了期許,說是規定更合適。有些規定微不足道:如果有人幫我們辦了驚喜派對,我們會 表示高興。有些規定很重要:如果父母過世,我們會悲從中來。但伴隨著這些期許的,也許是私底下暗藏的恐懼,害怕我們會在緊要關頭破壞常規,會在接到母親過世的宿命電話時,什麼感覺也沒有。我懷疑這種無法訴諸於口的隱密恐懼,甚至比我們對壞消息本身的恐懼更猛烈:我們害怕發現自己是冷血無情的怪物。」

           那是當中母親講的一段話,我當時看到也深有同感

           我想:誰會如此無情呢?就算有人如此冷血,他必定也會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難受吧?

           但這想法在我看完《異鄉人》時被推翻了

           雖然這只是一本小說,但其中關於這種純然的不在乎的可能性,還是讓我驚異地有點難受 

           不過我想作者命名這本書為異鄉人,應該也是認為這種人無法被社會所接受吧

           雖然我想自己目前不能接受這樣的觀點和這樣的故事

           但我想無論是書或人都有提出想法的權利

           就像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性向或如何過自己生活的權利

           無論如何,我依然會尊重

           畢竟就它的出版時間來說,作者敢如此直率提出這種想法

           還是令我非常敬佩

 

          P.S.

作者看來也是個滿有個性地帥叔啊(笑

 

          雖然上面這樣講,《異鄉人》還是有其看的價值啦~

          另一種形式的經典啊

          看了也算讓自己開開眼界、長長見識嗎!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